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PS. 我愛你 小說食用畢

從4點到8點半整整當了4個半小時
一整本書看完了
打從開始看前就丟了一整包的面紙上床
也真的哭得析哩花啦...

其實看了書之後才發現
電影跟書的境界完全不同
電影雖然在上映的那時就去電影院哭過
可是前鎮子借DVD回去看還是照樣哭

電影大多闡述著傑瑞
包含他們相遇相識
甚至在荷莉療傷的這段過程中
他的靈光威能都能給荷莉在孤單的時候力量
而荷莉這一路走來,有著無敵好朋友的陪伴
怪咖好朋友的照顧
同樣擁有喪夫之痛的母親費盡心思的實現傑瑞的願望
這一切一切都讓人感到順利
而她也在這過程中找到了一個與她相同了解傑瑞
又彷彿愛著她的男人

然而小說就沒這麼浪漫了
荷莉面對的除了失去摯愛
還有她總不合的兄弟姊妹
失業沒錢的困擾
甚至是周圍的人對於她療傷振作的冷言冷語
書中的傑瑞反而不是那麼常出現
荷莉孤單的心情在書中反而更能顯現
傑瑞不在身邊
而她卻必須繼續活下去的事實
她必須為自己做出決定

而對荷莉而言所存在的生活重心---傑瑞的信
在電影之中它是一個沒有預兆的希望
荷莉從生日那天,到旅行,甚至是臨時起意回去看公婆
那些信件對荷莉而言都是突如期來的
但在書中,從一開始就知到,這份希望只有10個月
在這段時間中
她要忍住拆開下一個月信封的渴望
卻也同時拆開即將沒有他的絕望

而超級好朋友也真不虧是超級好朋友
在電影中的感覺沒有這麼強烈
在書中真的能明顯感受到
她們一同面對這樣的悲痛,對荷莉的忍耐與包容
還有滿滿的支持與愛
相較之下
怪咖好朋友丹尼爾就沒有電影中來的精彩...
在書中很明顯感受到丹尼爾對荷莉的慾望與期待
但卻在書尾讓人有種分不清是否只是孤單而共同舔傷口...

若要說書中對荷莉影響最深的
反倒讓我覺得是她哥哥理查---書中的怪咖
還有她新工作的老闆---同樣有喪偶之痛
傑瑞的父母在書中反倒成了另一種...反派= =?

不過,雖然書中失去傑瑞的片斷
卻參雜了兩段傑瑞溫柔的行動
第一個就是他親自替荷莉準備的旅行
第二,就是傑瑞自己,面對即將離開摯愛
他看著荷莉每當要離開自己時的恐懼
他的不捨,難過,懊悔
而努力所想完成的清單
在電影中,傑瑞就像神一般存在
在書中,他顯露了同樣也是人
甚至比誰都知道自己即將離開摯愛的痛苦
藉由短短兩章,還有最後的那一封信
我都還是覺得書中的傑瑞比電影中更有情感

其實從看電影的時候我就一直在想
為何傑瑞要將荷莉拉進屬於他們之中的回憶裡
包括他們的相遇相知
然而在書中,信裡的指式都相當簡單
卻一歩一歩帶領荷莉去走她自己的人生
而不是要她再回想過去
所以,我覺得,書寫的真的比較好

從巴黎小情歌到PS. 我愛你
這兩部有著同樣遭遇卻完全不同的兩段療傷
但同樣卻都表達了失去真愛的痛苦
然而相較之下
PS. 我愛你 多了許多女孩夢想的成份在
也或者是因為如此,才讓人如此感動

我曾跟星宇說,只要幻想著
有一天理所當然的存在不存在了
眼淚就噗嚕噗嚕的自己掉下來
然而這樣的事情
雖然每個人都知道
卻也只有在失去的時候
才知道要珍惜...
說真的,我真的寧可我是先走的一個
縱然也是痛苦,我卻無法想像
要從被愛回到孤單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