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新一代設計展參觀心得

借放



細雨,我跟學姊拎著傘從市政府捷運站走到世貿一,映入眼前的是長長的人龍,工作人員操著有點大陸的口音叫我們往前走往前走去另一個售票口排隊(說那樣比較快),然而沒個明確目標的我們又到處晃了好久才找到一條不輸剛剛長度的排隊隊伍,排著隊伍讓我們心情DOWN到一種境界...

售票口旁的側門進入會場後,我們兩從A側開始一個一個逛,相較於我們系上作品都是多媒體相關的(如遊戲,動畫,網頁,影片等),大部分學校混合了平面設計,工業設計,精工設計等,經由各學校巧妙的設計佈置下,大多數學校為了放置很多很多作品,而疏忽了動線上的控制,導致人擠人不說,還很容易撞到作品櫥窗,讓我們逛起來很累(又擠又怕撞到東西)。

遊戲類部份,我特別注意到的只有實踐大學的遊戲(也很湊巧是我兩年多沒見的朋友),該作品開發平台跟我們系上老師教的是一樣的(virtools,3D MAX),然而或許是我們專攻於此,該的作品在人物的結構上並不是正規一體成型的,而是類似樂高拼湊型,在這點製作上稍嫌遺憾(因為會裂掉...),遊戲為格鬥+射擊,音樂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做的,很不錯聽。

動畫部份,很明顯分為兩種風格,2D卡通類與3D動畫。2D動畫部份,很訝異於有位同學用水彩紙以每秒16張的方式畫了一個主題為"先生,您值一百萬隻麻雀"的動畫,這種傳統畫法已經很少見,他細心的一張一張描繪,厚厚的一疊呈現出一部不到一分鐘,沒有文字沒有對話,卻完整的動畫。3D部份,比較有興趣的是輔大的有一組主題為"年獸"的動畫,利用水彩風格營造出濃厚的中國味,但仔細注意才發現是3D建模做的,相當特別。

平面設計部份,有個學校有兩個個人專題,一個是畫漫畫形態的插畫,一組12張,主題為“12金釵“,內容並非單純美女圖,而是將女性社會議題作為主題,例如“家暴“,“女權“等。而另一個作品“搖滾骷髏“是設計22張塔羅牌,利用塔羅牌主題去設計出22個系列角色插畫,另外還製作相關商品與模型,相當震撼觀賞人。

工業設計部份,個人對於一些類似路邊手工飾品的感到疑惑,傢具設計部份佔了我比較多的注意,尤其是有一件作品"單身廚房",完全收起是一個普通櫃子樣,但展開時卻是樣樣具備的迷你廚房,設計上利用曲線與直線的交互搭配,配合白色與暗紅色的外觀,整體高雅,但就如主題說說,真的是只能單身用(笑)。

整體的說,這一屆的感覺沒有上一屆那麼驚艷,有人說這屆的東西很多事抄襲去年作品(據說學長的FLOWER STORY也被抄襲),我個人是比較欣賞平面與工業設計的部份,而真正好的作品,是我就算沒有做筆記,拍照,也能印象深刻,這類的作品通常不用很華美,而是會有一種"阿~原來是這樣"的感覺,希望能以這個目標來製作我未來的專題設計。